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Day 4:初試寄存服務+九州青蛙八達通

在我那29.4kg的行李中,冬天衣物應該貢獻了不少重量,而且還是抽了真空的,雖然體積不算很大,可是卻像兩大塊磚頭。冬天的衣物我只是帶了數件以防萬一,真正入冬後還是需要在日本購置的,可是這兩塊磚頭卻是現在佔著我行李箱約1/4的位置。為了安置這些衣物,最開始我是打算租個迷你倉來放著的,可是在網上找了不少日本迷你倉的官網,多數都有要簽合約、付按金、還有最少要租個幾個月之類的條款。最麻煩的是大部份迷你倉其實都是在室外的,而且不接近車站。它們的定位都是那些家中有大型雜物(甚至有看到對象是電單車的)的日本人,當然人家都有私家車,倉庫的位置不是大問題。

最後原本有看到一家貌似較適合我的,既是室內,租用的又是普通學生儲物櫃的大小,可是問題卻是以月租的,退租還要算時間……還記得我的行程嗎?我是預計10月尾至11月頭左右應該可以完成環迥九州一圈回到福岡的,若是租這個迷你倉的話首先是時間問題,我必需要在福岡又住上幾天或一星期來算準一個月的完結之後退租。還有最大的問題是結果那些冬天衣物又要重新帶在身上移動到中國地區。要記著東西只會越來越多,2個月後原本行李箱內的位置應該已經被別的東西佔據了。事實亦是這樣,我已經買了洗衣液衣架之類一大堆生活必需品了,這些東西都是要帶在身上一直移動的。還打算買米呢……

正當我要放棄就租這個迷你倉時,突然有這樣的一個網頁:e-box24。簡單來說就是租箱子安置自己的東西,之後寄到提供寄存服務的公司的倉庫集體寄存。對比迷你倉,這種服務是不可以隨時自行領取東西,只能申請提取箱子,再等寄存公司郵寄給你。可是月租卻比迷你倉便宜太多了!每月只需要幾百yen便可以存放一整箱東西。而且提取箱子時亦不一定要寄回原來的地址,可選擇郵寄到全國其他地方,那不就是我需要的服務嗎?所以我二話不說便決定要用這個寄存的服務來處理掉我的冬天衣物。

最令我擔心的是這家e-box 24在網上基本上找不到任何的評價或試用報告……後來找了好一陣子找到另外一家叫minikura的,不但有看到雜誌及新聞的報導,亦找到其他日本用家的報告,所以最後就決定要用minikura了。

星期四那天晚上要求箱子(200yen一個紙箱,連運費),選了星期六早上送到。今天早上起床後跟hostel櫃台的員工說了聲早上會有我的宅急便,麻煩他有收到就來叫我一下。結果回到房間還沒有做到什麼那員工便來敲門說東西已經送了過來。

紙箱共有3個大細可以選擇,我選的是38cm x 38cm x 38cm的,不過其實選那個大小都沒差,因為東西其實不是很多。

問hostel的員工借了封箱膠紙便把箱弄好,之後將東西都放進去,好空虛的感覺……中間是羽絨,左右綠色的就是抽了真空的衣服。






紙箱封好就可以在官網上申請寄存。那邊有幾個把箱送到倉庫的途徑可以選擇,包括等宅急便或日本郵政的集運,也可以自己將箱子拿到便利店寄過去。無論選哪個方法,寄過去倉庫這一程都是免運費的!這是e-box 24沒有的優惠。我按了上門收件的選項,選項最快也要15號上午,但我15號已經不在這家hostel住了,免得麻煩人家便選了自己拿到便利店寄的選項。hostel附近便有Lawson,超方便的,到了Lawson收銀員便知道要做什麼。

箱子被Lawson的收銀員接收後便拿回單據,這樣便完成了這項重要的任務!





除了日本郵政之外還可以選以宅急便來寄到倉庫,箱子收到的時候已經同時附上兩張已經全部填妥的送付單,只需要二選一便可。由於Lawson只收取以日本郵政寄送的包裹,所以便選了日本郵政。若要以宅急便來寄,便要到Familymart了。







說真的這個寄存服務在我找到的時候還以為香港沒有這種東西,後來在出發前幾天也有看到類近公司的廣告了。

把箱子寄走後便到了博多站,順利的拿到了下星期到佐賀的車票和熊本至人吉的車票。以前用jr pass的時候只需要在車站劃位便好,現在要自己付錢買票,當然是要將移動成本降到最低……原來在九州jr的網上預訂車票是會有早鳥優惠的,有些新幹線車票會大約減至半價,也有指定席的價錢與到車站購買自由席的價錢一樣……所以早點決定行程便可以省一省車費。

熊本到人吉的這一程有點驚險,到時介紹人吉時才一併記。












還有這幾天坐地下鐵也是買即場車票的,超級不方便,也順路一併買了「九州八達通」。說真的原本我很不想買這張,那個青蛙在搞什麼鬼……唉,我忘了帶我的suica到日本啦……為了不讓青蛙外露,我只好去買個card holder安置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