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 日本100名城巡遊] No. 92:熊本城+外傳:西南戰爭遺跡

No. 92:熊本城

熊本城由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在戰國年代前已經存在,當時名為隈本城。後來豐臣秀吉的大將嘉藤清正在隈本城的基礎上再加建,築成了新的城並改名為熊本城。熊本城是有名的「不落之城」,換言之當被敵人圍城時,在城內也能自給自足抵抗。除了有名的「武者返し」的石垣外,還有就是在城內大量種植的銀杏樹,據說嘉藤清正是為了被圍攻時不會缺乏糧食而種植的,現在熊本城還有別名叫做「銀杏城」,就是來自於這個說法。

後來嘉藤清正去世,由於當時已為德川幕府的天下,熊本城就被易手到細川家。

而這個號稱難以被攻下的熊本城,到了幕末再一次成為了焦點。1877年時日本發生了最後的一場內戰:西南戰爭,對戰的雙方為明治天皇的政府軍及鹿兒島的西鄉隆盛軍。當時政府軍人數雖然比較多,可是卻處於劣勢。有說是當時的政府軍武器雖然較為新式,但質素卻不高;而當時西鄉的部隊大多還是用武士刀的。在這樣的形勢下,政府軍只能採取防守的策略。而在熊本亦展開了防守戰,當時只有3500人的政府軍在熊本城「籠城」,結果13000人的西鄉軍無法攻下熊本城。

可是在西南戰軍中熊本城的天守不知道是何原因而失火,因此現在熊本城的天守是重建的,而歷史真跡留下來的只有旁邊的「宇土櫓」。

由於天守之前已經上過去,所以這次就沒有上天守了,反而重走了一遍宇土櫓。




熊本城外的嘉藤清正銅像。





在熊本城內有西南戰爭的展覽,當中展出了這個在天守失火後找到的「石塊」。



宇土櫓。


由於當天晚上有活動,第一次近距離看到晚上的熊本城。













交通方法:熊本jr站換乘路面電車,在熊本城・市役所前下車。

後記:在熊本城旁邊還有舊細川刑部邸,而有關細川家的景點,還有水前寺成趣園。

----------------------------------------
既然熊本城與西南戰爭有關,所以第二天又跑到了田原坂。

田原坂在現時熊本市的北部,當時的西鄉軍北上、政府軍南下,結果在田原坂這個地方進行了激戰。田原坂長約1點2公里,共分成三節,當時兩軍就在大雨中在這狹小的斜路上戰爭。



田原坂附近的平房留有當時的子彈的痕跡。









































交通方法:jr田原坂站下車,從熊本出發一小時只有一班車會停田原坂。田原坂站為無人車站,下車後會看到一個不是地圖的地圖……請依賴google map找路,徒步30分到達田原坂公園,再跟著不是很明確的指標走。

後記:話說我在熊本坐路面電車時用那張很難看的sugoca付錢,畢竟那張卡在福岡以外的地方好像都沒有很大用途。從路面電車下車時已經是10:56,由於jr是11:00,再下一班便是12:00,所以我想也沒想便又用sugoca拍卡入閘,再飛奔到月台。車是趕上了,結果出閘時顯示餘額不足……



要是有人的車站,便可以立即補錢出閘。可是這是無人車站,結果我只有直接出閘了。

還好翻過山頭,走完田原坂後被我看到強大的7-11!結果增值後由於系統上還沒判定我已出閘的關係,我先買了張回熊本的車票,再在那個站(沒錯我已經走了5.5km到了下一個站……)拍卡出閘。還好那個站都是無人站……不然一定被問話。

我還以為好像香港的八達通一樣,可以負錢負一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