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Day 2:跟公共機關打交道

那位不太友善的同房應該也真的是不太友善,昨天晚上我明明已經在床上攤屍,她也燈照開到快1點,之後換成床頭燈繼續到快2點……還好我是那種要睡就怎樣都可以入睡的人……

今天的任務有三:到市役所登記任址、到銀行開戶口、辦電話卡。就像昨天說的一樣,由於其實我是沒有固定地址的(至少到11月應該也不會有 ),所以那個住所其實不知道要寫什麼,可是又規定要在入境後14天內登記,不然便變成犯法。在查了很多資料後,發現那個地址有三大用途:一是收取住民票、二是收取首張國民保健單、三是收取銀行提款卡。而這三樣東西寄到地址均需時約一個星期。於是我便想了個無辦法之下的辦法,便是預先將第二家hostel的地址當成住所進行登記,那麼當我下星期一入住後應該便可以在那邊收信。當然這個方法照道理而言是不行的,可是既然沒有找到其他可行的方法,只好馬死落地行了。


昨天忘了先在便利店買早餐,只好在博多jr站吃。日本的KFC近來推出了「炸雞放題」,想想也覺得可怕。吃完早餐,便繼續步行往博多區市役所。

一進門口便有一個很大的櫃位,有不少職員協助到市役所的人填表。所以在門口已經將表格填好,拿到了號碼牌,便可以等叫號碼繼續下一個步驟。




說真的由於我是偷步登記下一家民宿的地址,在作賊心虛的情況下,在市役所的一個小時簡直就像一口氣連上6節中六通識課一樣。首先是收表格那邊已經冒一次冷汗,那職員在核對資料時緊張了十數分鐘。好不容易表格被收,就跑去辦國民保險。這邊還算十分順利,那個職員有幾分像吉瀨美智子……保險那邊辦完後便坐在領證櫃位旁等候領回在留卡,卻突然又被之前幫核對資料的職員喊過去。被叫的時侯心中在呼叫「不~~~」,還好只是因為填錯了地址上的號碼……更改後又是一輪漫長的等候。最後收回自己的在留卡那一剎那,真是連跑帶滾的滾出了市役所。




在留卡有了登記的地址,之後的事情便很好辦了。首先是到銀行開戶口,將我身上的現金存進去。爬了很多文都說普通銀行基本上是不接受剛到日本的外國人開戶口的,只有郵政銀行ok,因此我也沒有要去試別的銀行了,就朝著郵政局出發。去年新年到九州旅行時已經到過博多jr站旁邊的郵政局寄包裹,沒有要找路便成功到達。開戶口那邊只花了半小時左右便完成,終於第一次用了我的印鑒!

銀行的職員說ATM卡要一星期才會寄到登記的地址,還以為沒有ATM卡便要在櫃台存錢,結果那職只指一指門口旁邊的ATM,叫我到那邊自己存錢。原來日本的ATM領錢存錢都可以用存摺處理,ATM有位置將存摺塞進去@@太神奇了……那麼我早知就不要辦提款卡了丫,反正我的存摺應該大部份時間都會帶在身上……

完成這兩大目標後,為了獎勵自己一個早上便完成了最麻煩的兩件事(沒想到最不認為出事的電話卡最後卻最多曲折……),便去吃了個豐富的午餐。

電話卡我早就鎖定了要辦Big Camera的「Big Sim」,午餐後便到天神區的Big Camera。Big Camera在福岡只有天神區這家分店,分成了1號館和2號館。從地下街出來那家是1號館,進店找了職員跟他說我要辦Big Sim,他說要身份證明跟日本的信用卡,我就我沒有日本的信用卡丫,海外的不行嗎?他直接就回我說不行,叫我買prepaid的上網sim卡。問題是我需要一個日本的電話號碼,總不可以一直用hostel的電話來買車票跟預約其他hostel的吧,於是我又問但我需要電話號碼那有方法嗎?他又回我說沒有辦法。

明明我在網上看到的台灣blog都說Big Sim不用日本信用卡丫,而且像我這樣又沒工作又是外國人的人即使有在留於也是無法成功申請信用卡的(聽說樂天的信用卡比較好申請,有空再試試看)。由於辦不到Big Sim便無法上網,對於我這種毒女來說等於要了我的命,所以我便不認命的跑到2號館去試試看。

2號館Big Sim的櫃台連職員的身影也沒有,旁邊softbank丫yahoo丫au之類的售貨員完全沒有要來協助(那是當然的人家又不是Big Camera的人),結果等了好久才看到Big Camera的員工快步走過,中途攔截下來終於被轉介到Big Sim那邊的職員。那職員根本就一直在櫃位後面!不知是他沒看到我還是我的樣子不像要買東西……

結果就是這位大叔職員幫我辦好的電話卡!果然是大叔比較有用!就是這樣在沒有網絡一整天後我又重新跟世界連接起來!想不到最曲折的是辦電話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