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Day 1: またね、香港!

今天,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

昨天晚上翻來覆去的睡不著,只好爬起來繼續找到出發前還沒有找到答案的問題:就是究竟入境後沒有固定住址要怎麼登記在留卡上的住址?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快一整個月,由於我是打算先環繞九州一圈再移動到中國地區,基本上在12月前也不會有一個固定的地址。在網上爬了很多文、看了很多台灣的論壇,都只看到有人發問類似的問題而沒有一個最終的說法。

看著看著,答案沒有找出來,卻反而看到一個令我冒冷汗的資訊,便是「福岡機場無法在入境時發出在留卡」!由於我拿是特別的簽證種類,日本政府會給我發一張類似「身分證」的文件,沒有在留卡,是無法開銀行戶口、辦電話卡、租屋、以及找工作。若入境的機場無法即場辦好在留卡,便要到市役所登記,再以郵寄的方式寄到登記的住址。像我這種沒有固定住址的,便要留在一個位置一直等到收到在留卡。問題是我19號便要移動到長崎,連民宿都預約好、火車票又都買好了,怎可能在福岡留到不知道什麼時候呢。

正當我在冒冷汗時,還好終於看到了一個新的資訊,在2015年6月新加了三個可以發出在留卡的機場,福岡機場正是其中之一。網上很多資訊都是6月前的,連法務省自己的文件都沒有更新⋯⋯

這樣被嚇了一跳,再趴回床上便立即入睡了。

結果今天時間預太早,1點的班機我10時便到了機場⋯⋯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坐HK EXPRESS的航班到日本,沒辦法,實在是太便宜了⋯⋯之前一直怕行李會超重,買了30KG的行李費用,結果是兩件共29.4KG!

準時起飛準時降落,結果今天的楣氣在這時候才一次湧出來。從來沒有見過福岡機場的海關會有那麼多人在排隊。人多也沒什麼,反正隊伍有一直在動就好。隊伍中有一班中國學生,已經十分吵,擾擾嚷嚷的也罷。等了快半小時,終於到了最前面,我已經將自己的VISA給檢察入境卡的員工看,問了是否跟關員說我拿的是WORKING HOLIDAY VISA就好,她答我是。結果好不容易到了海關前,那2號櫃檯的年輕女關員跟我說我不能在她的櫃位辦手續,叫我到8號打後的櫃位辦。結果我移到8號櫃檯又等了一陣子,那大叔關員一看我的VISA,便說這要辦在留卡叫我到2號3號櫃檯⋯⋯我就說剛才就是2號的叫我過來這邊排丫,大叔關員就又說他這邊無法弄叫我回去2號。結果這時人已經剩下那群中國留學生和我,最後還不是那年輕女關員給我發的在留卡!根本就是之前她出錯。那時已經是6:30分,在海關這搞了快1小時才OK,我的行李早就孤零零的被放在輸送帶的旁邊⋯⋯


還好原本下機時正在下雨,這樣搞一搞連雨都停了。離開機場後到HOSTEL的路還算好找,好在福岡站附近我已經走超熟悉!花了一點點時間便找到了HOSTEL。由於我在街上沒有WI-FI,原本以為無法GOOGLE MAP,原來沒WI-FI都可以GPS定位!是日開心大發現。

HOSTEL二人一房,同房也是香港人,聽櫃檯的日本人說她是打工的,貌似是拿旅遊簽證打工換宿的類型⋯⋯而且不怎友善  --

明天的挑戰便是要到市役所登記住址!還有要到銀行開戶口、到YODOBASHI辦電話卡!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