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京都篇] 立山黑部4日3夜之旅(1):立山黑部交通攻略-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

前言:上星期我爸跟我媽帶了一大堆救援物資到了日本找我,這趟行程的機票是3月頭已經買好,結果在3月尾得到長期工作機會時順道獲得了這段「合法缺勤」的假期。立山黑部是我媽嚕了好多年的地點,去年4月到白川鄉旅行時由於還沒開山所以無法前往,今年是看準了開山日期才決定出發時間的。

由於立山黑部每年都是大約在4月下旬開山,開山的首幾個星期由於大家都趕去看雪壁和5月第一個星期是日本人的黃金週,這段時期都是極度擠人的,官網上有「混雜預想月曆」可看。若要避開人擠人的時間又想看雪壁,貌似沒可能。

前言就此打住。

----------------------------------------
立山黑部位於長野縣與富山縣的交界點,路線一共有兩條:長野入富山出 或 富山入長野出。基本上兩個方向也沒有分別,只是看哪邊順路而己。若是從富山入立山黑部的話,最近的機場是名古屋;相後從長野方向入立山黑部的話應該便是成田或羽田機場了。有不少人會把立山黑部連白川鄉、上高地、新穗高等部份一起玩,這樣當然是富山入路線比較順路。

(網上圖片)

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在一天之內橫渡立山黑部,也就是早上一早從起點(長野或富山)出發,約下午5點左右到達終點,整個行程大約需時6小時。當然也可以選擇分成兩天,第一天走一半,在立山內住一晚之後第二天繼續後一半行程。我們這次選擇的是分兩天的走法,後來發現這是極度正確的選擇。

若你是手持無敵JR全國pass的旅客(或其他只向「短期滯在」旅客發售的JR pass),到達長野或富山後就只需要補上立山黑部內的交通費用。立山黑部內所有交通移動方法的費用加起來約12000yen,JR針對旅客推出了「立山黑部加購套票」,9000yen的票價讓旅容節省了快4000yen的交通費用。

問題是我不是短期滯在、不是短期滯在、不是短期滯在(很重要的要說三次),任何這些優惠旅客的套票也不關我的事。雖然我爸媽可以買這個,可是就變成了先買一套其他的JR pass讓他們可以從京都坐到富山及回程和其他車程,而當中這個「其他車程」最重要的可能是從機場到京都以及京都去機場兩程。但若要從機場坐haruka到京都,便要他們自己在機場拿JR pass,又或是我坐巴士到機場幫他們換pass後他們坐haruka到京都而我自己坐巴士回京都(想想也覺得低能,haruka太貴了我才不要付錢坐)。為了將出事的風險減到最低,再加上之後的日子大部份也不會長距離移動,所以便放棄「立山黑部加購套票」配其他JR pass這方案。

最後敲定的是這個: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

這套票基本上是國內向的,官網完全沒有中文版,JR東海及JR西日本均有出售,不同出發點及路線價格不同,每年也有一點更新,以下解說的是2016年的關西出發版本。

1. 套票從開山日期(4月16日)到閉山日期(11月30日)都可以購買,但使用日期有限制,日本黃金週及8月11-20日不能使用;使用期是8天。

2. 套票有兩種:(a)往復北陸線經由;(b)中央線、北陸線經由

(a)往復北陸線經由:
       (i)往復北陸線經由:出發地至富山 - 富山入立山 - 橫渡立山 - 信濃大町(長野縣)經糸魚川回金澤 - 金澤回出發地 或相反路線(簡單來說就是出發地 - 富山 - 立山 - 金澤 - 出發地
       (ii)若從廣島、神戶、姬路出發可坐一程新幹線指定席至新大阪+金澤至富山一段可坐北陸新幹線自由席(去程);糸魚川至金澤一段可坐北陸新幹線自由席(回程)
       (iii)大阪、京都至金澤可坐特急Thunderbird指定席(去程+回程)
       (iv)信濃大町至糸魚川可自由下車出閘停留+金澤站可自由下車出閘停留

(b)中央線、北陸線經由:
       (i)出發地至富山 - 富山入立山 - 橫渡立山 - 信濃大町回名古屋 - 名古屋回出發地 或相反路線 (繞了一個圈圈)(簡單來說就是出發地 - 富山 - 立山 - 名古屋 - 出發地
       (ii)若從廣島、神戶、姬路出發可坐一程新幹線指定席至新大阪+金澤至富山一段可坐北陸新幹線自由席;名古屋至出發地一段可坐新幹線指定席
       (iii)大阪、京都至金澤可坐特急Thunderbird指定席+信濃大町往松本特急Azusa 或 松本至名古屋特急Shinano指定席(二選一,跟據官網解說去程與回程均只能各坐一次特急指定席,若兩程也要坐其中一程為自由席)
      (iv)信濃大町至松本可自由下車出閘停留+洗馬至中津川可自由下車出閘停留+金澤站可自由下車出閘停留(名古屋貌似不可,但我沒有求證

3. 套票可自由任坐立山黑部內所有交通手段


4. 套票可坐富山電鐵富山站至立山站的特急自由席,不需要另外加210yen (「立山黑部加購套票」需另加210yen才可坐特急)

5. 去程的特急需在購票時決定班次,回程可在信濃大町唯一一個綠色窗口處理

----------------------------------------
最後我選擇的是「京都出發中央線、北陸線經由」的套票,一人25750yen,分別在金澤、富山、松本出閘了三次。

上面兩張是去程(左:Thunderbird指定席,右:去程車票),下面一張是回程

富山電鐵富山站可換取立山黑部內的通行券

總結:感謝JR公司終於體諒非旅客的小毒毒推出了一人也可以買到的便宜JR p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