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京都篇] 燒錢玩命四國之旅(2):自掏腰包狂坐特急+傳說中《千與千尋》原型道後溫泉

第二天早上按照新的計劃準備坐早一班的普通火車到這次旅程的第一個目標大洲城。離開飯店後把行李箱寄存在松山站的coin locker,買好早餐,便到了松山站的みどりの窓口去處理當天之後行程所需的特急車票。

除了在九州時為了坐完大部份特色列車所以都會自掏腰包買特急車票外,基本上我都是盡量省錢的,可免特急則免。可是這次為了要在有限的時間把愛媛縣的城都走一遍(貌似我之後也很大可能不會再來這個部份了),加上我的套票除了大洲城外其他要到的城也不在放題的範圍內,反正也是要另付車資的話,也就忍痛全都坐特急好了。

早上的松山站,天色不太好,還有點小雨

原來日本的松山站跟台北的松山站是友好車站 XD 還有活動是日本台北兩邊儲蓋印可以換禮物,可是誰會儲到?

愛媛縣的吉祥物

第一天的特急車票

把車票買一買後便入閘到月台候車前往伊予大洲,這一程用的是套票的放題範圍,所以坐的是普通火車。由於下一班已經是一小時後7點50多分,所以6點這班車有不少是學生和上班族。到達月台在等車時突然聽到廣播,說前方有塌樹所以列車受阻會有延遲!

其實進站的列車也有遲了一點,車掌在交接列車時好像也商討了一會兒,也有不少穿著工程服的工作人員上了之後要開的列車,明顯是要到前方支援的。我也沒多想就上車,大概比原定時間遲了十分鐘左右便開車。現在想來為什麼我會上車!?應該是睡不夠沒能力多想吧 XD 反正同車的學生們也是超級淡定的,大概是反正不坐火車就無法上學吧,火車延遲學校也沒能拿他們怎樣 XD

結果途中還是在站與站之間等了快25分鐘,幸好前方的樹木清理完畢後便繼續往前了,還好有決定要坐早一班火車,若是照原本計劃坐7點50分那班的話這天之後的行程應該全部泡湯了。

沿路也是海

伊予市進入大洲市


「伊予的小京都」……

結果比原定時間晚了大約30分鐘才到埗。基本上在這裏下車的人也是前往大洲城的,從車站大約走20分鐘便到達。

途中看到的大洲城



左邊是天守,右邊的兩層高的「高欄櫓」

從天守上看到的火車

超好笑警告牌

城旁邊的紫藤花樹,花只剩一點點

「近江聖人」的桐像,說明有指他的學問是「孝、致良知、慎獨、知行合一」,竟然是王陽明一派的學者!

大洲城跟其他城一樣,在明治年間被拆掉,現在看到的建築物是由重建的。雖然是重建,卻是用木重建的,城內很多木柱也有註明捐贈者為何人。

離開大洲城後沿路返回車站,接下一班的特急前往宇和島城。

第一次見用人手換的班次牌……

麵包超人列車 XD

話說同一班車前往伊予大洲、同一班車前往宇和島,大概也是100名城的粉絲。在等候特急的時候被旁邊的一對老夫妻搭訕聊了起來,他們二人跟我的行程一樣,也是要前往宇和島城。老伯的行程表是用手寫的,說起了他們準備比我坐早一班特急返回松山。我說從宇和島站往宇和島城大概需要20分鐘,不會太趕嗎?大嬸聽到要走20分鐘便說不如一起從車站坐計程車過去,看來大嬸也被那個大晴天嚇到了 XD 後來老伯又問我「那松山城呢?看完了嗎」?我回他說第二天早上才過去,原來他們在看完宇和島城後還要趕回松山城!比我還要拼……

下車後先上個洗手間,出閘時還看到老伯在等大嬸上洗手間,所以就先跟他們道別。還好大嬸沒有太認真要一起坐計程車……還好從車站走到宇和島城有一大段路也是商店街,有上蓋不至於那麼曬和熱,路過藥妝店也進去買了點補給品,結果花了快半小時才到達登城口。



看到有登山杖當然要拿一枝,發現有兩條上山的路,一邊是走石級的,一邊是走斜坡,當然是選走斜坡那邊別開玩笑!



走斜坡那邊不代表沒有石級~

半路的城山鄉土館,在做當地文學家展覽,沒興趣當然沒進去




宇和島城是現存十二天守之一,也有不少日本旅行團前往參觀。也許是我走太慢,結果進城時看到那對老夫妻已經要回程,老伯跟我說沒什麼特別的所以時間剛好可以趕到原本要坐的特急。

跟其他現存天守一樣,樓梯都超級直……

從天守看到的景色

原本下山時想試試走石級那一邊路,結果一看之下原來還真的頗難走,還是走原路比較安全。下山時剛好在登山口看到一家台灣遊客要準備上山,我想如果我跟我爸我媽旅行帶他們來看這種其實又不是很有名又沒有特別賣點的城,我應該會被生氣好一段時間吧?

距離要坐的特急還有大約一小時的時間,便決定在這邊先吃午飯才回程。剛才在上山前看到登山口旁邊的食店有好像很好吃的炸鯛魚咖哩,現在仔細一看原來還有很多其他海鮮,google map那邊的評價也很不錯,沒多想便進去了。


剛好坐在大魚缸旁邊的位置,超級多伊勢龍蝦!

吃的是這個「宇和島鄉土料理」鯛めし定食,把右上方那碗「生雞蛋+鯛刺身+醬油」攪拌,之後澆在白飯上吃


沒想到會好吃到破標!左上方那碗鯛魚湯也好喝到破標!後來我跟我的日本人同事說起這次旅程吃到最好吃的東西是這個午餐,他們都說沒有聽過這種食法,看來真的是鄉土料理無誤!有時間在這邊吃午餐真的太好了~

結帳時還收到慶祝開店三十三周年的和菓子作禮物

吃飽慢慢走回車站,在商店街買了幾個宇和島產的「甘夏」當手信。話說愛媛縣最有名的是蜜柑,可是那個是冬天才有的,夏天的話貌似就是甘夏了。


車站前的模型,聲稱是按著資料復原的蒸氣火車頭

宇和島每年都會舉行五次鬥牛大會

月台上還特地有告示牌顯示下一次鬥牛大會的日期

坐特急回松山

回到松山市後把行李取回,坐上松山的路面電車前往道後溫泉。在道後本館旁邊的公園其實是湯築城的城跡所在地,當然要順道去看一看。在「道後公園」這個站下車,旁邊便是公園的入口。這邊已經沒有現存的建築物,有關的資料和說明也在資料館內。館內的工作人員貌似大部份也是義工,我一進去已經被一個很熱心的老伯跟在後面跟我說明城主一家的歷史。資料館沒有很大,繞了一圈跟老伯道別後便打算上去展望台看看再到旅館,可是太多會飛的小昆蟲超級可怕的情況之後便放棄了。





離開道後公園後沿著電車路便可以走到「道後溫泉站」,若是沒有要去公園的話其實是可以坐電車坐到這個總站下車的。

車站的設計十分西式


車站旁邊的商店街入口


大模斯樣坐在自家食店門口的貓 XD

商店街的盡頭便是這次旅程的重點:道後溫泉本館!據說這裏是宮崎駿《千與千尋》內的油屋的原型(雖然我是沒看過《千與千尋》啦……)。建築物本身是1890年代在舊有的道後溫泉上改建的,到現在已經快120年歷史;加上在本年的秋天開始便會開始進行修復工程,所以再不來看便沒有辦法看到現在的樣子了~!



先到要入住的溫泉旅館checkin和休息了一會便到本館去泡溫泉。這裏的票價有四種:最便宜是一樓神之湯,只能泡神之湯大浴場;二樓神之湯,除了泡大浴場外也可以在使用休息室,包茶點(煎餅)和浴衣,不可以參觀又新殿;二樓靈之湯,泡的不是大浴場而是面積比較小的靈之湯,可以在使用休息室,包茶點(煎餅)和浴衣,可以參觀又新殿;三樓靈之湯,泡的是靈之湯,休息室是個室,包茶點(丸子)和浴衣,可以參觀又新殿。無論哪個票價也是有入場起一小時的時限(三樓的時限是一小時二十分鐘)。

心想既然一場來到這邊,當然要什麼都看看,可是三樓個室那種又實在太貴,所以最後選了二樓靈之湯,承惠1250yen。最後發現這個選擇是正確的!因為二樓靈之湯的人不介意一小時太短和狂泡溫泉會暈的話,是可是把一樓的神之湯也泡一泡。而當我泡完靈之湯,再踏入一樓神之湯那個更衣室時看到那個人頭湧湧的情況,就知道自己選對了!神之湯簡直就是城崎溫泉那個人多的翻版+別府100yen恐佈溫泉經歷(不記得不要緊,點連結就可以看)的翻版!!!大嬸們都不洗澡就跳進風呂、都不洗澡就跳進風呂、都不洗澡就跳進風呂,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進場後四處都有工作人員會跟你講解要怎走,地下也有不同顏色的線讓你可以成功走到對的休息室。

付送的煎餅和茶

當吃完煎餅和喝完茶後便會有工作人員帶著參觀不可以拍照的又新殿,也就是天皇到道後溫泉本館時使用的部份。此時那個帶路的工作人員會把他背得滾瓜爛熟的台詞唸一次出來,即使是外國人他應該也只會將那段台詞照背出來吧?我不認為那個大叔會講英文或中文。而且感覺就是「反正我就只是唸台詞而已,你聽完就快走吧,之後還有人等著呢」……

由於都不可以拍照,又新殿的介紹有興趣可以看這邊:林氏璧的介紹

全景一下

本館後方的「玉之石」,傳說中道後溫泉除了又是治好了受傷的白鶴外,還有就是大國主在此處救了重病的少彥名,所以「玉之石」就成了治病的象徵

從本館回飯店後便是晚餐的時間,這次入住的飯店在道後溫泉區來說已經是比較便宜的一家,其實是旁邊貴價飯店的姊妹館。雖然說是「比較便宜」,可是房間來說卻一點也不差~


按摩椅!吃飽晚飯後我坐了快1小時 XD

第一次看到備有膠囊咖啡機的旅館!

至於晚餐就很一般了~



鯛的shabu shabu

超級爽口~


伊予牛,不是很好吃~






完全不好吃的甜品……

吃飽後又出去拍了一下晚上的道後溫泉本館。


人力車還在等生意……omg


從下影上去的振鷺閣,古時是每小時報時的,現在每天早、午、晚會響鐘三次。話說在我拍這張相片時,被一位路過的老伯搭訕了一句……

回到房間後當然已經看到已經鋪好的被團

泡了杯咖啡,吃掉了在宇和島那家食店送的和菓子,飽到一個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