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京都篇] 就業(9):新工作開始了兩星期有感+了結舊工作的尾巴

從香港回日本後過完了最後兩天的假期,9月19日正式開始新的工作,前兩天星期五剛好滿了兩星期。之前也有寫過我新的工作是「hostel營運」,一開始還有一點點幻想說可能有機會可以做一些office work,結果現實就是當reception。由於hostel還沒有開張,所以現在的工作就是準備開業,這兩星期每天都是在當打雜+清潔工,而且閒得發慌。

建築物是全新的


從天台看到的景色,可惜天台不會對外開放~

話說由於其他大部份同期入職的同事也是9月頭入職的,我還沒出現的那兩個星期貌似他們有接受了一些運用那個電腦系統的教育。而我出現後也只是由他們轉述使用方法,而最重要的是他們也沒有對那個系統很熟悉,半桶水教半桶水,我也不知道我是有學到還是沒學到。另外就是發號施令的manager本身也很忙(不是在講電話就是不知道人去哪了,不然就是明顯地在忙別的事),外加貌似新手上路,在指令不清晰的情況下基本上很多時候也是不知道要怎做,總算完成交帶下來的工作後又不知道要做啥,所以對上一整個星期的下午也是在混水摸魚中等候下班時間。另外就是例如明明之前已經處理好的事,結果突然又說這樣不行再改,便又推倒重來,不然就是在之前完成的事上再作修改。

貌似這個狀況還要維持大半個月……

另外就是現在的上班時間是朝9晚6、星期六日放假,我的人生中是沒有經歷過這種有規律的工作生活的,說真的其實頗不習慣 XD 每天重回以前6:30要起床的生活,可是晚上7點前可以回到家洗完澡才吃飯又有點開心 XD

新工作大概就是這樣了,有特別的事再在這邊說吧~

而話說拿工作簽證的外國在換工作時需要向日本的入國管理局提出通知,不做這個步驟的話聽說是會對之後簽證延期有影響的,所以我也是乖乖的去做。由於已經確定新工作的開始時間,原本是想在回港前在網上完成手續就了無牽掛,可是當我完成了「結束舊工作」的手續後,「開始新工作」卻怎樣按確定還是有錯誤,仔細看唯一的可能性就是這個系統是需要「在轉變發生後14天內提出申報」,而當時是還沒有發生轉變所以不讓我提交申請。上星期再弄一次就很順利的提交成功,果然很日本人的作風……

----------------------------------------
至於舊工作,我之前也有說過會那麼急去求職是因為人事問題,我就在這邊來簡單講一下來龍去脈。首先要說,我是真心把舊同事們當成是朋友看待的;每天大家容許我聽到內線電話便躲開,我到現在還是心存感激的。

是咁的,六月中在期中面談時manager跟我說,有同事告訴他我對強國客人態度「厳しい」(嚴格),問我這事是否真確,當下我也沒有否認,反正這是事實嘛,我也就是「說一是一,不多說其他」,而且問題太低能的我也很的沈不住氣會小嗆回去。我那時候只是心想,說真的自問每天都盡力幫助其他同事擋英文中文子彈,到頭來竟然有人打我小報告,也是真心失望。既然如此,我也就只做回本份就好,幹嗎人要那麼好?

當然我心裏是有在推測究竟是誰打的小報告,嫌疑人有二,我是真心不希望是其中一人,若然最後是她的話,我只能說這實在是太虛偽了。

從六月底開始基本上不是我坐電腦位而是站在後面當輔助的話我也不太會主動去幫講中文或英文,在我而言這是坐在電腦位負責serve客人的人負責的工作,當然你真的無法解答問題而向我求助,作為同事我是會幫助你的。在我看來,「幫是人情,不幫是道理」,我一直也是當大家是朋友才會往前踏出一步來幫大家擋子彈。至於當我在輔助位置時,我也會將錢拿好、東西包好還給客人,因為這是我的工作。

其次,我很大程度上不是一個很喜歡找話題聊天的人,有話題展開了已經在聊天時我是會參與的,可是要我展開話題,除了我跟他很熟絡外,基本上我是寧願自己做自己的事多於聊天,更何況是用日文展開話題。

原本我是打算當沒事發生,在大家也不再觸及這個話題之下完結這件事,留個曖昧地帶這樣以後有機會碰面時也可以hi和bye。可是很遺憾的其中一個嫌疑人不是這樣想,在9月4日晚上的送別會後交給我一封「絕交信」,信中認為我這樣的態度是「無視作為年紀比我大前輩的她」,並在信中數落我的人格,說自己在過往作為前輩怎樣的幫我,結果被我「無視」;甚至說「原來香港是容許這樣的人當老師的國家」(抱歉你政治不正確喔),最後還拖第三者下水來說我日文很差(你喜歡拖第三者下水的事我早就知道,因為我也被你當成第三者拖下水過)。

說真的我忘了日本人最著重輩份這事是我錯,可是在這一年半的工作中我從來沒有覺得那邊是一個講求輩份的職場;更何況若你真的當自己是前輩的話,請好好鍛鍊你的英文水平,讓你可以好好的當一個前輩,至於中文我就不強求了。

說真的這封信可能是我從初中後事隔15年以上都沒有再收過的絕交信,我在回家的地鐵上看了五次,我原本是應該要生氣的吧?可是看了五次還是覺得很好笑。

所以最後我只好花16254yen來把單車還給前輩,前輩的東西人格如此差劣的晚輩不敢再留著了。


再見了前輩,祝你英文能力突飛猛進~!

經一事蔡一智,到了新職場我會記著這次教訓,謝謝前輩指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