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名古屋篇] 第n次搬家+第n次轉工:首次使用搬家公司+正式成為冗員

由於是從大阪搬家到名古屋,距離超過了150公里。原本新加坡人說他可以租車幫我搬家,後來想了想要人家幫搬又要人家一天開車來回實在是太不好意思,而且後來發現雖然有些家具已經賣掉了但東西還是很多,所以還是乖乖的去找正式的搬家公司。

網上有很多「見積もり」的網站,輸入了聯絡方法以及從哪裏搬到哪裏後就會列出一些搬家公司的大概價格—只是大概,真正價格還是要再一家一家上門視察後或從電話報價。當然我是完全沒有頭緒這樣從大阪搬到名古屋要多少錢,所以也不知道怎樣的價位才算便宜。而就在報價的當天已經收到一大堆不同搬家公司的電話和電郵,有一家甚至是一天內來電了5次以上,原本我是很不想接電話的打算讓他響夠了自己掛線,但同一個號碼一天的來電之多實在是已經偏離了常識,最後忍不住接了電話開罵。

最後就找了「最不積極」、完全沒電話只是來電郵的那一家公司來上門報價。

由於完全不知道市價是多少,上門來的大叔也頗親切,聊著聊著還說到他是京都出身的(竟然可以直接說出我一開始在京都住的那個町的名字,如假包換的京都人),他開價是多少就多少了……

在我媽回香港後搬家公司提供的紙箱也到了,就開始收拾細軟,中間也抽了兩天(而且是選中了那兩個星期中唯一下大雨的那一天)到了名古屋那邊領取新房子的鑰匙。

雖然說是已經丟了很多東西也賣了很多無聊的東西,想不到最後還是收拾了快20個紙箱的家當……搬家公司是前一天來大阪收東西,隔一天把東西送到名古屋的地址。原本的計畫是請管理公司在搬家公司離開後過來檢查跟收回鑰匙,當天晚上我在朋友家暫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出發到名古屋。

怎知卻漏算了日本的地產公司很多也是週休星期三的,而剛好那天就是星期三。加上由於我是選了最便宜不指定搬出搬入時間的套餐,在名古屋搬入的星期四到底東西幾點到,是要前一天晚上才會收到通知,結果迫於無奈的只好額外加錢指定了下午三時後搬入,將退房檢查定在星期四的早上,完成手續後立即坐新幹線移動至名古屋。

搬家公司來之前的狀況

只能說專業的就是不一樣,兩名工人只花了約30分鐘時間就把所有東西都清走了……最後再把房子清潔一下好讓隔天退租時不會被額外收取清潔費用就好。


第二天由於時間很緊迫,在約定的10點前就回去等候管理公司的人過來檢查。結果等啊等,等到10點20分人還沒來,打電話過去問,媽的他們竟然忘了要來做退租手續,還好意思問我改其他日子行不行。

我說我是要搬家到名古屋,今天那邊就要搬入了我這邊退房了就要坐新幹線到名古屋不會再回大阪。他也沒有說要立即找人過來檢查,叫我將鑰匙放到水鏢那邊的空間離開就好,之後會有人過去檢查云云。好歹我也是在黑心物業管理公司待了一整年的,我就問他說若你來檢查時發現有什麼問題而我又不在現場那怎麼辦?他支吾以對了一下才說「應該是沒有很大問題啦」之類的,又說檢查了會再聯絡我,結果快兩星期了也沒人來聯絡我!!

要是早知道會是這樣我話我就不用加錢指定搬入時間,也不需要花錢坐新幹線到名古屋了。這垃圾管理公司每月收7000日元管理費,大廈大堂的逃生出口燈箱的光管壞了快半年也沒更換,真的除了每天有人來清垃圾之外不知道還做了什麼管理。

啊,還有去年有派人來掃鴿糞。話說那邊鴿害很嚴重,去年剛搬進去的時候是有見到有幾隻鴿子在梯間休息了,走廊每天都有新的鴿糞出現,清潔工人都只是用報紙蓋著就當解決了。後來有一天應該是有人來把那幾隻鴿子趕走、在走廊欄杆的空隙拉了魚絲、把黏在走廊的鴿糞清潔了,往後的大半年再也沒有鴿糞的問題。

還不要說一開始欺騙我說有停泊單車的位置,結果原來是指大廈旁邊的馬路邊了。

再見了鴿糞管理公司


到達名古屋後沒多久搬家公司就來了,因為新家在一樓,工人就直接從露台那邊把東西搬進房子,先進房子來視察環境的工人說了句「この量、キツイな…」(「東西數量太多,房子太細有點困難耶」)。

嗯沒錯,名古屋這邊房子的面積雖然數字上只是少了大約10平方米,但由於廚房跟洗手間浴室比較大,所以房間相對而言就小了很多,真正起居範圍的面積應該只是之前的一半左右吧……搬入跟搬出一樣,30分鐘就完成了,接下來就是拆紙箱的地獄……

原本的窗簾太短……

紙箱海

新買的單車

話說還有一點,就是名古屋這邊是沒有固定紙皮箱回收的時間!!!以前在京都也好大阪也好,每星期都會有一天是廢紙回收日,而名古屋這邊是每月一次,而且不是跟其他資源垃圾一樣丟到附近的收集點,而是整個區只有幾個收回地點,在每個月指定的那一天自己帶到那邊去丟。像我這種沒有車的人來說,跟沒有回收是沒有分別的。所以我那20個紙箱,現正在霸佔了原本已經不大的房間的一角……網上找了很多資料,都說沒辦法回收的話就當可燃垃圾丟掉就好。但!是!要將紙箱解體成小塊小塊在裝進垃圾袋去丟!

天啊到底名古屋人是不會搬家的嗎!?

----------------------------------------
至於新工作,沒有什麼好說的,就是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時至下午6時,每天8小時的坐著做翻譯。辦公室中大部份時候都是鴉雀無聲,沒有人會把自己的手機放在桌子上,更不要說是會滑手機。中午12時午休時間開始會播音樂,整個辦公室的人就會從包包拿便當出來吃、1點午休時間完又會有音樂,大家就又開始工作、一聽到6點下班時的音樂大家就會「お疲れ様です」,真是有點奇異的感覺……


而由於我被認為是會英文,所以在日譯中和日譯英兩組人之間哪邊要人就移動到哪邊。第一天上班時那位跟我面試的部長說,最近由於大陸禁止賣水貨所以原本很多產品要港式中文翻譯的公司來的訂單少了很多,沒有繁體字要翻的時候就會給我英文的工作之類的。

原本以為應該會有台灣人同事,怎知中文組的就3個大陸人+1個日本人(而且不是負責中譯日而是普通的在做日譯中的工作,超強?)再加我這個香港人。上星期正常的每天大約有3000字左右的翻譯要做(大陸人同事說大概一天的目標就是3000字),第一次譯的中文景點說明也被大陸人同事修改到體無完膚、英文的產品說明也一樣被人家native speaker修正了一大堆,拿回來的校正版就像當年我批改完的學生功課一樣哈哈!

重點是,昨天只有大約800-1000字的工作量,由於沒事做也不能滑手機,整個下午都在發呆;今天更慘只有個12字需要翻譯,9:30已經沒事可做,呆坐了7個半小時……我想部長應該很後悔要我6月中開始上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