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京都篇] 淡路島兩日一夜遊

話說一月中時我爸媽突然說農曆新年可以過來找我,急急忙忙的幫他們訂好了機票,接下來便是想行程。原本有想過要帶他們去看河津櫻,可是一來這次他們只來個5天,減掉頭尾兩日就剩個3天;二來交通費確實是太貴;三來從以前的經驗告訴我,若我帶我爸坐那麼久的車去看花的話他應該9成會暴走。所以最後便放棄了河津櫻,改看關西地方還有什麼我是沒去過又不遠的。結果想來想去還是泡溫泉好,雖然我爸對泡溫泉基本上是沒興趣的,但只要在溫泉旅館的晚餐能合他口味的話他還是能受控制的。

在京都附近的話當然城崎溫泉是個不錯的選擇,可是去年我已經去過了。至於有馬溫泉又很抱歉我已經一早預約了四月在我生日時要自己一個去泡,所以就不短期內重複。要價格和交通費相宜、車程又不太長的話,最後便決定了要去淡路島。

淡路島位於神戶的下方、連接四國的德島縣,是瀨戶內海的第一大島。雖然有陸路可以從神戶穿過淡路島直接去德島縣,高速巴士卻在幾年前被廢線了,原本在計劃行程時還有想過若有公共交通工具的話第二天退房後可以去德島半日遊之類的。從京都出發的話並沒有直接的交通方法可以前往,只能先坐JR到神戶的三宮站或舞子站再換乘高速巴士,前後需時約3個小時。

去程時由於時間關係選擇了在舞子那邊換高速巴士,回程則巴士坐到三宮站再換JR回京都。說真的舞子那邊的高速巴士站在高速公路旁,而那高速公路是離地面有四至五層高的,位置有點難找,相對而言三宮的巴士總站就在地面會比較不會迷路。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這高速巴士無法在網上先預約,都是用排隊上車而下車付錢的方法;由於三宮是總站設有售票機舞子那邊則沒有,先買好來回票會比分開兩次單程來得便宜,這也是我在舞子上車後才發現的……

由於溫泉旅館選了在南淡路的福良,所以觀光景點也只能在福良這邊找,在網上一搜便發現這邊可以說是基本上都沒有旅行景點,頂多就是一個類似高速公路的休憩站道の駅うずしおは……而說起瀨戶內海當然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鳴門漩渦,原來福良這邊也是可以看到的,而剛好展望台又是在那個休憩站的旁邊。而大概那個休憩站也是福良這邊僅有的景點之一,除了有商店外也有貌似頗有規模的餐廳。

從福良那邊有免費的接駁巴士可以到這休憩站,當然最完美的行程便是第一天到達福良後找個地方吃午餐,再直接到旅館check in;第二天退房後坐接駁車到休憩站逛逛跟看漩渦,再吃過午餐後坐接駁車返回福良再坐高速巴士回程。但最大的問題是,這休憩站竟然逢星期三休息,而行程的第二天正好就是星期三,加上我又無法確定那展望台跟休憩站是否一樣都會不開放,最後還是不要冒險,改成第一天一到達福良就直接過去。

當然,若早早從京都出發的話還是可以坐上上午11點多的免費接駁車前往休憩站,再坐最後下午2點多的車返回福良再去旅館check in。但事實上是由於一起去的是我爸媽,太早出發應該會要了大家的小命,也無法要他們買麵包在車上吃當早餐,結果大家正式的坐下來吃過早餐後早上9點才多從京都出發(其實已經很拼,大家也是7點多便起床!),到達福良後完全接不上免費車的時間,這讓我坐上了在日本生活快2年半以來最貴的計程車:來回一共花了快5000日元。當然那時還是這樣在安慰我爸「午餐好吃的話,車費就當是小小的代價吧!」……


到達時已經下午快1點,餐廳不需要排隊就可以坐下來。一進去被安排了在中間的位置,而靠窗邊的桌子應該是客人剛走還沒有收拾好。有窗邊的空位當然是想坐那邊,畢竟觀景較好(而且香港人都喜歡坐窗邊?)。問店員可否坐那邊,結果被回答說有團體的客人要坐那邊所以無法幫移動,好那就算了。正準備要點菜時另一邊的窗邊位置剛好又有人要結帳,立即又問同一店員可否移到那邊,他竟然回我門口有另外的客人在等位,所以要安排門口還沒進來的客人到那邊,也是無法幫我們移動。其實我真的不明白在等的人還沒有進店內,門口等候時也無法指定要坐窗邊的位置(一開始我們也沒被問要不要等窗邊的位置,我先假設沒有這個選項),為何就不能讓我們移過去呢?

後來其他店員應該見我跟我爸面色變超差,就問我們要不要移到剛才一進來說有團體客那邊的位置,所以團體客應該是不存在的吧?大概只是那個店員想先不收拾那邊所以就推說那邊有預訂所以不能安排給我們吧。

從餐廳窗戶看到的景色,那天唯一看到的小漩渦也是從這邊看到的

這餐廳的主打菜是河豚,點了兩人份量的河豚火鍋跟淡路島牛肉飯。



單點的河豚刺身:跟幾年前在下關春帆樓吃到的差太遠了……


吃過午餐後逛了一下休憩站內的賣店,把要買的手信都買一買,當然少不了買了在淡路島最有名的洋蔥。平時在超級市場看到淡路島的洋蔥都超級貴,在這邊買卻很便宜!下面相片最大的那個size的3顆也才300多日元!

左:淡路島大size洋蔥;中:淡路島中size洋蔥;右:100元lawson買的北海道洋蔥

沿著旁邊的小路走到大鳴門橋那邊的展望台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看到比較大的漩渦。基本上要看到漩渦的話要算準潮漲和潮退的時間,網上有說在潮漲和潮退的前後一小時內是最容易看到漩渦的。雖然那時候剛好是潮退前大半個小時左右,但最後也只有看到幾次小小的漩渦,拍照拍出來更是什麼也拍不到 XD





這個休憩站除了那餐廳外,還有一家很有名氣的漢堡包店,當然此時漢堡包是吃不下了,就買了個洋蔥味的軟雪糕來吃,味道怪怪的 XD


結論是那獨市經營的餐廳又貴又不好吃服務又差,之後漩渦也看不到,所以那5000元的計程車我爸簡直覺得是把錢浪費掉了。

又坐一次計程車返回福良後便到旅館check in,入住的是聲稱在淡路島歷史最久的溫泉旅館,樂天上的評價很不錯,而且都說晚餐超級豐富的,連店家也有寫明請大家要空腹入住,不然晚餐會吃不完 XD



休息了一下後先泡了一次溫泉,這邊的泉質是很滑的那種,很久沒有泡過這種溫泉了~

這次預約的是以鯛魚為主題的套餐,說真的店家說的對,沒空腹來的話絕對沒辦法吃到最後……吃了整整三大條鯛魚!


「寶樂燒」:淡路島的鄉土料理

旅館的招牌菜:鯛魚素麵

沒想到我爸不太欣賞鯛魚刺身,刺身基本上都是我跟我媽在吃!晚餐吃太飽,飽到無法在睡覺之前再泡一次溫泉哈哈~

----------------------------------------
第二天早上一早起來再去泡一次溫泉,吃過早餐便退房。旅館旁邊有幾家神社,去走走算是消磨一下時間。

梅花已經在開了

原本早上的話是可以坐船出去看漩渦的,成人票價3000日元,經過昨天花了錢坐計程車後我也沒有提議要坐船了,反正我爸對這種東西也不感興趣,倒是車站旁邊有幾處是賣蔬果的店有逛了一下。

當天的計劃很簡單,就是先吃完那有名的漢堡再坐高速巴士回程,後來發現原來車站旁邊的漢堡包店不是那家有名的 XD 那有名的漢堡包店就只有昨天那休憩站跟大鳴門橋記念館有分店,結果終於坐了那免費的接駁巴士到了大鳴門橋記念館去吃漢堡。




運氣頗好的剛好我們點完餐後就來了一團年青人,不然就不知道要等多久才吃得到。淡路島最有名的就是洋蔥,漢堡包內夾著最大片的不是肉而是炸洋蔥。味道其實一般般,要比較的話九州佐世堡的漢堡也是很有名,那邊的好吃多了……


這邊有一台這樣的夾洋蔥機,100元一次,看到有不少人在玩就試試看好了,剛好排我前面的大嬸們也是失敗的,我也沒有抱太大期望,反正就試試而已嘛。我媽也沒有想過我會夾成功所以都沒幫我拍照或影片之類,怎知我亂按竟然有夾到!原來這邊有成功夾到的話是旁邊會有工作人員給一整袋洋蔥的,換言之我100元就拿了一袋六個洋蔥!這袋洋蔥的size沒有很大,就是上面相片中中間size的那種,但已經賺很大了 XD 


就這樣把在南淡路島這邊可以做的可以吃的都完成後就回程離開,我想我這輩子應該也不需要再來一次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